那天看到一位朋友在臉書動態上貼了一則訊息,下方還附上小兒子的照片,主題標示著「我快瘋了」。於是我仔細閱讀了朋友的訊息,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讓朋友在此時此刻處於瘋狂的境界。

 

原來,是朋友的大兒子(其實也才四歲多),趁朋友下樓倒垃圾之際,與弟弟玩起「恐龍來了」的遊戲。而其實弟弟也才八、九個月大,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他自己扮起恐龍,把弟弟當成獵物,最後在弟弟的臉上留下了一道紅紅的齒痕。只是對朋友來說,大兒子太小不懂事,所以糾正也沒用,只能自己生悶氣懊惱而已。

決定孩子聽不聽話  

 

這讓我想起,在行車時後座都必須繫安全帶的規定尚未上路前,有一回我坐了同事的車,準備前往一處位於信義區的戶外園遊會,因為同事老公駕車,於是她坐於副駕駛座上,我則與她小女兒坐在後方。行車期間,同事的小女兒一直不肯好好的待在座位上,甚至還起身反向坐在正副駕駛中間的置物櫃上與我講話,所以只要爸爸煞車,小女兒的身子便會前後搖擺,看起來相當危險。

 

「妹妹,妳不能坐在這裡喔!萬一煞車,你會整個人摔向車頭的擋風玻璃上,真的很危險!」說完話,我看小女孩仍舊無動於衷,於是我便示意同事也加入規勸行列。只見同事瞪了小女兒一眼後,便催促著要孩子坐好,但這種講話方式,對小女兒似乎產生不了嚇阻作用,她依舊我行我素,而同事似乎也不把女兒的行為當一回事,後來便自顧地與老公聊起天來,把女兒的事丟一邊。於是想當然爾,小女孩在目的地到達之前,一直這樣反向靠坐在置物櫃上。而整個行車過程中,唯獨我時時擔心著這小女孩的安危。

 

同事其實平時在辦公室時,便經常抱怨女兒不聽話,經過那次共乘經驗後,我想我大概明白原因出在哪裡了。曾有段時間,朋友經常抱怨女兒愛拉桌布的事,雖然她曾制止,可是女兒就是不聽,終於有一天,餐桌上的東西隨著桌布一起掉落到地上,還好女兒沒受傷,但這可讓她氣得半死。這件事除了反映出,同事女兒好奇心強、不受控制外,另一方面其實也是最大的問題所在,則在爸媽的教養上。

 

我記得兒子兩三歲時,特別喜歡用手指去探索所有有洞的物品。有一次,我看見他將手指伸進插座裡,真是嚇了一大跳。雖然兒子此時還處於似懂非懂的年紀,但我卻覺得嚴厲制止危險行為,絕對有必要,同時他們應該也是懂得的。於是我臉部表情嚴肅,並抓著兒子的手說:「你的小手手不能碰插座知道嗎?它會讓你觸電,會受傷的!」重複說了二、三次,然後我還一邊搖頭,一邊作將手伸向插座並快速收回的動作。至此之後,每逢遇到插座,我總是會給予機會教育,而且一定表情嚴肅。之後我也故意在插座位置前擺放障礙物,讓兒子沒有機會再次接近,減少暴露危險情境的機會,畢竟兒子還小,除了要教導之外,還應該幫他們主動避開危險,這可是爸媽責無旁貸的事。

 

若以同事的例子,女兒愛拉桌布,除了應該嚴厲制止之外,更應該做好安全防護措施。譬如孩子正處於不懂事的階段,是否乾脆把桌布收起來;又或者餐桌上除了吃飯外,不擺其他物品,以免桌布被拉掉時產生危險;甚至若孩子再有拉桌布的行為時,應給予嚴厲的處罰,這些都是避免憾事發生以及教導孩子時,應該要掌握的原則。

 

其實,當我們在糾正孩子行為時,態度真的決定一切。同事在車上制止小女兒的行為時,口氣散漫,且後來小女兒未理會時,就應該嚴格規定返回座位,而不是乾脆放棄,自顧地聊起天來。這樣一方面會讓孩子覺得爸媽並非真的在意她的行為,可見得此行為不見得有錯;另一方面,這樣的教養方式也會讓孩子養成習慣,對於爸媽的訓斥,以後孩子便認為有轉圜的餘地,所以不必太在意或遵守。

 

所以,有時候我們認為孩子不聽話,其實很可能問題出在自己的教養方式。態度輕忽卻自認為是民主,以及隨口唸跟嚴厲制止,兩種方式的效果往往大不相同,這,你怎麼能怪孩子不聽話呢?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