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部卡通影片「怪獸大學」即將上映,我突然想到當孩子還小時,真的會對一些不懂的東西感到莫名的害怕。

 

DSC_0002   

▲上圖翻拍於網路

 

    就以我兒子來說,他小的時候因為我白天需要上班,就把他托給婆婆帶,老公寓房子加上又住在一樓,有時家中難免會跑出一些「不速之客」,譬如:大蜘蛛、壁虎等等。尤其是壁虎,經常會在婆家的樓梯間出其不意的出現,當時我兒子看到每次都會嚇到驚聲尖叫,這時婆婆往往就會拿起掃把作勢要把牠打死,才結束了這場兒子的恐怖經驗。

 

    只是那陣子壁虎出現的頻率挺高的,所以每幾天就能聽到兒子害怕尖叫的聲音,雖然大家都會不停地安撫他不用害怕,可是卻絲毫沒有減輕他的恐懼。後來我思考了很久,決定告訴兒子壁虎的優點,來改變他對這個「怪獸」的刻板印象。

 

    「兒子啊,壁虎長得很醜,你很害怕對嗎?」兒子點點頭。

    「可是我跟你說喔!你看為何我們不像打蚊子、打蟑螂一樣,牠一出現就把牠打死呢?因為,其實壁虎是我們的好朋友耶!牠會幫我們吃掉家中的蚊子,那樣蚊子就不會來咬我們了啊!」兒子第一次聽到這段對「壁虎」的另類評價,而且又出自於他媽媽的口中,雖然有些疑惑,但很肯定的有把我的話給聽了進去。

 

    後來再遇到壁虎現身,兒子剛開始還有點驚慌失措,經由我再次提醒他:「壁虎是我們的好朋友喔!」他便鎮靜下來,站在略遠處盯著牠瞧,已經不像從前會快步閃開,完全不敢直視。第二次再遇到壁虎時,兒子瞬間像長大了一般,還跟大人說:「壁虎是我們的好朋友,對不對?」儼然已經不再視壁虎為公敵了。

 

    所以,其實擊退孩子心目中的「怪獸」,最佳方法應該是帶著他去正面看待「怪獸」,而不是一味的逃避。(此文已刊載在2013.10.02自由時報家庭版,連結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2/today-family3.htm)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文章,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