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硬擠入下班時間的捷運擁擠車廂裡,才準備讓自己看了一整天電腦的大腦休息一下,卻不小心聽到後方兩位女生的對話。因為主題實在是太吸引人,又距離很近,想不聽都很難。

pexels-photo-1410225.jpeg

亂拆信是因為關心,還是因為好奇或懷疑?

    A女首先提起最近發生在他跟老公之間的對話:「那天下班回家,發現我的兩封信都被拆開了,雖然只是信用卡帳單,但我還是覺得很不受尊重。後來質問老公為何拆我的信,他說那只是信用卡帳單啊!有關係嗎?根本不認為自己這樣不妥耶!」

 

      等不及A女說完,B女剛剛其實已經多次想要插話:「喔,你的信還好是老公拆的,我婆婆上次竟然偷拆我的信耶!其實那僅僅是一封出版社寄來的續訂通知單而已,但是畢竟婆婆拆上面寫我名字的信,還是覺得很誇張。」

 

      現代人網路使用普遍,透過郵寄而來的信已大幅減少,除了繳費單(但現在繳費單也鼓勵數位化了)外,多半就是ㄧ些廣告信,頂多特殊節日會再收到一些聖誕卡、賀卡而已。不過雖然如此,寫上自己大名的信件,就屬私人信件,儘管親密如伴侶,沒事先徵求當事人同意就拆,還是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

 

      我身邊就有會擅自拆伴侶信件的朋友,聽過他們的解釋後,雖不贊成這樣的作法,但也大概能理解。因為有個平時花錢不節制的伴侶,所以只能藉拆帳單來了解伴侶的消費行為;還有就是對另一半的忠誠度起疑,藉由拆信查看刷卡紀錄,來掌握另一半的行蹤。

 

      當然我也遇過比較神經大條的朋友,只要是寄到家裡的信,不管是寄給誰就當下拆封。遇到這樣大條神經的伴侶,下次記得也幫他拆拆信,讓他體會一下你現在的感受。

 

      至於不想刷卡紀錄被攤在陽光下的你,如果溝通不成又想保有隱私的話,建議就改成線上查閱帳單及繳款吧!如此便能減少私密郵件被先拆封的機會。另一種做法則是把不想被家人查看的郵件寄到公司去,當然這得視你在意的程度,因為每次換工作時又得換郵寄地址,若不覺得麻煩倒是可以一試。

 

親密愛人不該有秘密,手機拿來看一看無妨?

      除了拆信外,另一個現代人最常侵犯的隱私權領域,就屬手機了。人手一支的萬能手機內,除了照片、email,還有FBLine、行事曆,甚至筆記、備忘錄等等,所有個人隱私資料幾乎都在這四四方方的機子裡一覽無遺,也因此,相信沒有人會喜歡把手機借給他人使用,即便是伴侶也一樣。

 

      我就曾聽過一個真實案例,太太無意間發現先生的手機跳出Line視窗,還夾雜著曖昧對話:「寶貝,我好想你喔!」看完瞬間一把火的太太,當下請先生解開密碼讓他查看手機,自覺隱瞞不住的老公於是承認了地下情。

 

      而還好有這引爆點,讓太太因此發現了老公手機裡竟然暗藏了許多與小三的合影及對話,多虧了手機幫忙,讓元配直接取得證據;不過也有另一說法則是,拜手機內這些APP所賜,才造就了這麼多婚外情。

 

      也就因為手機內隱藏太多個人隱私,所以當伴侶要求給看時,那到底是要給還是不給呢?

1.為了證明清白→建議必須給看。伴侶對你不信任,只會讓這段感情走得很難看,所以既然你是清白的,不如就大方一點吧!因為不給看,可能只會顯現你心虛。

2.為了滿足好奇心→建議你可以選擇性給看。既然無愧於另一半,而對方也純粹只是好奇想查看,不如就選擇性並讓他在你面前操作,以達到安撫目的即可。

 

      個人信件及手機給伴侶看,有些人可能覺得無所謂,有些人則相當在意,給不給看建議是在雙方充分溝通後再進行。沒告知就擅自拆信或偷看手機,除非你可以做到不留下任何痕跡,不然事後被當事人發現,只會讓兩人關係緊張;而被懷疑的一方,也可能從此更加堤防你,未來若想要掌握伴侶行蹤,想必更是難上加難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