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聊天,從他們身上散發出的熱情,不知不覺讓我想到自己剛出社會工作時的那股衝勁。

pexels-photo-1438084.jpeg

      當時我在雜誌社擔任編輯,每回只要經過書店、超商,總會忍不住入內翻找自己家的雜誌,然後再細心的將雜誌擺正、擺前,不讓它被壓著影響銷售。儘管銷售好壞屬於發行部門的事。

 

      而我也曾看過與我大略屬於同一類型的員工,把穿上公司制服當作是一種榮耀,甚至連休假日也毫不忌諱的穿上這身印著大大Mark的衣服到處走。

 

      我想,對於當時那個以公司為榮的我們來說,公司就像自己的家,商品就像自己的小孩,外人眼中的「怪異行徑」,在我們那有點執著又非常熱情的小腦袋瓜裡,卻一點也不怪。

 

是什麼原因讓員工的熱情消失了?

      很多人把工作熱情消失,歸咎為「職業倦怠」,當然它的確可能是原因之一,但經我多年觀察及身邊朋友的經驗回饋,員工熱情消失的更大可能原因,其實是出在企業老闆及政策身上。

 

      我有位朋友幾年前待過一家網路公司,那陣子高層不知怎麼地起了大變動,原先的創辦人竟然撇下資深員工莫名離去,最後由佔股最多的股東接手。但是因為這位新老闆並不真的懂公司管理,所以便高薪聘請曾在某家知名企業待過的高階主管來帶領。

 

       但是只能說隔行如隔山,一般企業與網路公司生態本來就不相同,當時新主管曾提出一個可提高業績的經營修正方案:「我們應該放棄中低價商品,搭配內容行銷改每周推一項高單價的商品即可。」

 

      這個策略說實在無關對錯,重點只在適不適合。但是被新主管過去頭銜迷惑的老闆,完全聽不進去團購部門的苦口婆心:「網友多半喜新厭舊,同時高單價商品較受限。建議持續推出不同價位新品,滿足不同需求,也能刺激買氣!」

 

      結果新主管的策略試了三個月就被打槍:「每一周的主打商品因為價格及利潤較高,確實讓我們單支商品銷售額提高,但購物的會員卻愈來愈少,進站人數也因此受影響。而比起以前每個月會上架十幾支產品的整體總業績,這反而是我們有始以來業績最差的時期!」

 

      一個政策的錯誤,造成公司業績下滑,更糟的是還失去了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及工作熱忱。朋友與她的同事們,後來都陸續離開了那家網路公司,原因其實不難發現,因為企業老闆忽視最了解公司營運狀況的老員工建議,一昧地只相信空降部隊或外來人的話,這對於資深員工來說,無疑是一種忽略及否定,想當然爾,不再被信任的員工,對工作沒了熱忱,更遑論有創意了。

 

被否定的員工只能求去或苟延殘喘

      有時候,為公司賣命的員工,不見得需要用加薪這種實質回饋才願意為公司繼續盡心盡力,他們要的反而是老闆對他的信任與重用。所以當老闆從看重員工到看輕員工,相信外人專業,而否定老員工資歷,最終只會遭致兩個結果:

1.員工失去熱情、對公司不滿,但卻因為個人經濟或某些原因而無法求去,所以只能在原職位上苟延殘喘。

       我就曾聽過同事這樣抱怨:「反正未來我只要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就好,公司有什麼問題都不關我的事」,對工作的態度從積極轉為消極,而企業老闆也開始質疑員工,於是敗壞的互動關係在上與下之間蔓延。

2.另一種結果則是,對公司瞭解又有能力的員工,在長期不被老闆重視之下,絕望的選擇離去,而公司也因此喪失了盡職的好員工,真的非常可惜。

 

      公司要有活力,員工熱情需要不時被激發,而最忌諱的是不斷潑冷水。當公司想參考外來的專業建議時,不妨也聽聽資深員工的想法,唯有雙方都顧及,才能為公司打造雙贏局面。企業若能愛你的員工,員工就能為公司帶來更多的附加價值;而我也相信,一個成功企業的底下,一定有一批像我一樣以公司為榮的員工。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