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年過年,兄弟倆服務多年的公司都各自發了還不錯的年終獎金,於是,爸爸媽媽希望過完年後,兄弟倆可以都出點錢,把目前大家住的這整棟透天厝簡單裝修一下。於是這天在Line的家族群組裡,便開始了一段「名為溝通,其實是告知」的對話……

cash-close-up-counting-1435192.jpg

能力好、錢出得多,主導權就變成他?

「蔡家哥倆好」群組裡除了兩兄弟外,還有各自老婆及爸爸。這天大哥尚睿針對年後要整修房子一事,率先在群組裡發問:「尚齊,這次裝修房子你可以拿出多少錢?我這邊預計拿出50萬,你那邊呢?」

 

等候一會兒,弟弟尚齊回:「我可能出不了那麼多錢,年終獎金加這個月薪資約30萬左右,頂多也只能拿出20萬吧!」

 

接著爸爸就回:「那兩個人加起來70萬,加上爸爸這邊也還有一些,應該湊個100萬沒問題啦!尚睿能力強就多出一點囉!」

 

沒想到之後的討論幾乎是哥哥尚睿在主導大局:「我想整棟樓的管線應該都要換新吧!然後我跟芳婷二樓的浴室、廚房磁磚很舊了,也要換新;還有我想說也可以增加一些收納櫃、換個抽油煙機。爸媽一樓應該就是廚房磁磚換新,還有前門裝個新的鐵捲門。尚齊三樓很少開伙,我想也不用多花錢整修廚房了,頂多廁所磁磚換一下就好吧!」

 

看到哥哥的發言,尚齊跟太太倆人不知該說什麼?他們拿出的錢的確比較少,但是也希望可以做個收納櫃,或至少把破舊的陽台玻璃門窗換新,但此時他們卻感受到發言權就跟拿出的錢一樣不受重視!

 

最後,依舊是哥哥尚睿為這段討論下了一段結語:「沒問題的話,我明天就先請裝修師傅來估個價,年後約個時間開始做。先這樣吧!我要忙了!」

 

付錢多就付出多?現實面最易造成假象

儘管尚齊夫妻不免要抱怨哥哥「有錢講話就大聲」,但是這種現象在家庭裡、職場上或朋友間,幾乎已成定律,因為多數人看到的付出往往只有鈔票而已。

 

一位女性朋友就曾提到自己錢賺多時也曾犯大頭症:「有幾年我薪水賺的比先生多,不知不覺講話就愈來愈大聲,喜歡發號司令還不理會先生的感受。也不知是否因為錢賺得多就自以為付出較多、比較偉大的關係?後來有次先生說出內心委曲,我才驚覺自己好像真的太over了!」

 

遇到像尚齊這樣的事件,其實默默承受跟私下抱怨,都不是好的循環,尤其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家人,相處時間長又緊密,這樣的事情一定會在之後的日子裡不斷出現,或許可仔細思考:

 

1.評估自己出的錢能辦多少事,才好爭取個人需求

如果自己拿出的錢用在整體環境改善就已所剩無幾了,似乎也很難提出個人需求;但若所支出的錢評估後可能還能負擔一些個人居家修繕項目,不如就委婉提出:「若經費還夠的話,我們家陽台的門窗是否也可趁此換新?

 

2.特殊需求可善用個人預備金

愈是經費有限,愈該好好規劃家庭開支。所以若家族裡有需要共同出資的開銷,也記得要預留一筆自己這邊可靈活運用的預備金。如此就可額外增加個人需求,而不必徵詢其他人同意

 

3.若是態度問題,就一定要溝通糾正

錢出多出少,只要是盡自己能力提供,就算是一份付出,沒有人應該被否定。所以錢出多的也不該就仗勢著自己能力佳而態度傲慢,畢竟大家都盡力了

若是雙方溝通問題出在對方態度不佳,為了之後能和諧相處,請好好提出溝通一番吧!有時經由你的提醒,對方才能檢視自己的態度問題,這其實也等於是幫了他一個大忙,畢竟在人際相處上,光有錢卻不懂得拿捏分寸的人,是很難真正贏得別人尊敬的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