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將至,雅馨與娘家姊妹討論了幾種慶祝方式,最後決定在爸媽家附近訂一間餐館用餐。決定後,雅馨於是傳line提醒:「老公,母親節那天中午,大家決定去吃那家川菜館,OK嗎?」

 

沒想到老公隔了一會兒竟回:「我可以不去嗎?」讓雅馨當場一陣錯愕……

aurora-borealis-4075250_1920.jpg

老公不回娘家,老婆也不回婆家才公平?

雅馨與治平結婚3年多來,每回兩邊的母親節、父親節活動,他們一定相約出席。而近一年多來因為有了寶貝,變成一家三口結伴回娘家及婆家,這似乎已是不成文規定,卻沒想到,今年的母親節前夕,老公卻一改往常、丟下了這個震撼彈。

 

雅馨百思不解問:「為何不去?你不去大家也會問,而且是慶祝母親節耶!你這樣做對嗎?」

 

雅馨因為氣憤過度,就這樣直瞪著對話框,老公回覆前再也無法思考任何事。「每次跟你家人見面,我真的覺得很無聊,沒什麼共同話題可聊。而且依照過往,吃完飯一定又要回你家,每次去我只能發呆,不然就轉電視看。拜託,這次饒了我吧!我寧願在家!」

 

「回我家很無聊,這樣嗎?那今年你家慶祝母親節的活動,我也可以不必去囉!?」雅馨說出充滿挑釁的話,原以為可以藉機刺激老公,讓他改變主意,恢復過往結伴回娘家的模式。哪知道老公卻像吃了秤砣鐵了心:

 

「如果你真的不想去,那我也不會勉強妳……」

 

該要求他盡孝道,還是從此原生家庭活動都缺席?

母親節、父親節、生日,似乎是給不常有機會對爸媽表達愛的子女一個表現的機會。所以不管是長輩或子女,很難不重視這個節日。而已經自組家庭的兒女,為爸媽慶祝這些特殊節日時,當然會希望伴侶一起參加,所以當另一半搞缺席時,恐怕連自己這一關都過不去。

 

到底另一半不想參與你原生家庭的活動時,你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呢?

◎你們因為愛而結合,有時候為愛犧牲在所難免,雙方可能需要忍受一點無聊、無趣、勉強、壓力或不自在,畢竟這些犧牲都是為了你愛的人,所以試著跟另一半溝通一下吧

 

◎請站在伴侶的角度想,做最好的安排。如果伴侶回你原生家庭時的感受是負面的,那麼當需要一起出席時,不妨就縮短時間(譬如一天改成半天),或也可安排一些他有興趣的活動(譬如玩個撲克牌)。唯有帶領他更融入環境,這樣他才能縮短痛苦,以及逐漸適應你的原生家庭。反之,換你回他家時,他也會貼心的顧慮到你。

 

◎除了重大節日外,其他時間不堅持一定有他陪伴。既然伴侶不太喜歡回你的原生家庭,那麼平常日建議就自己或你跟孩子回去即可,不必強求伴侶每次都要陪,有時候只有你或你跟孩子造訪,長輩反而更自在。

 

◎別因另一半不陪你回原生家庭,就報復性的不回他家。要知道,解決衝突的方式在溝通,不在報復。這樣做其實是把你不舒服的感受複製在他的身上,結果問題不但無法解決,還可能讓夫妻關係變差,同時也可能破壞對方家人對你的觀感。

 

◎另一半不願出席原生家庭活動時,也別原封不動的將事實告訴長輩,這時候運用善意的謊言,為他找個婉轉的理由(譬如他今天加班,或我自己回來比較自在),可避免長輩對他留下壞印象,造成未來相處困難。

 

◎雙方協調好「要回」與「可不回」的時間點,互相妥協與配合。當雙方因為愛而結合,無可避免的一定得跟彼此的原生家庭接觸到,所以應試著調整心態,學著接受伴侶的家人,這可是維繫婚姻的必修課。除此之外,你們也可自行協調、制定出雙方皆必須出席的活動,然後盡量配合,千萬別一意孤行,破壞了彼此的感情。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