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是關於女星小潘潘的近況。報導中描述,小潘潘的先生從過去黑道背景,到後來因為涉及農會超貸案,被警方抄家破門而入時,小潘潘因驚嚇過度而得了恐慌症,目前已跟先生分居一年多,甚至傳說她已瀕臨精神異常。

 

這些報導雖未獲得當事人或親友證實,但看了仍讓人心有戚戚焉。而這也讓我想起,有一年在一家新創公司工作時認識的一位女同事……

red-rose-in-snow-3273572_1920.jpg

愛愈深,影響愈大,你有能力翻轉嗎?

「自從我跟男友交往後,我覺得自己的想法好像變負面了。前幾天不知是否工作上遇到挫折,還是因為換藥不適應,他一整個晚上鬧自殺,最後連我都忍不住自問『活著到底有何意義』?」聽女同事講完這段話,我頓時感到擔憂,怕她真的因此想不開。

 

也因為大家都了解女同事的狀況,所以後來只要看到她悶悶不樂的走進公司,就大略能猜到又是跟男友有關。女同事是大家公認的好好小姐,待人相當和善,看她的情緒被男友左右,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跟她說:

 

「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應該要更好才對,但你怎麼反而更差了?是不是應該想辦法改變現狀呢?如果連妳自己都掌控不住、被他影響,本來應該要拉男友一把的,卻也跟著陷進去,這樣你們兩人在一起只有減分、沒有加分!」

 

女同事原本性情就屬溫和,加上男友狀況,相處時幾乎都被牽著走。「看他那麼痛苦,我也跟著痛苦。我只能試著安撫他,不知道還能幫他什麼?有時天氣好時約他出去走走,他不想;故意邀他一起去賣場,他也勉強答應,但出去一個小時就想回家。對改善他的症狀我根本束手無策!」

 

就這樣,在我離職前,女同事依舊持續著這段男女關係,也一直被負面情緒所困擾。不過多年後,我輾轉從前同事那裡得知,她男友後來因為宗教力量及藥物控制得當,情緒穩定也恢復正常生活了,最可喜的是兩個人也結了婚,這真是他們辛苦戀情中最完美的結局。

 

當戀情中的一方對你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時,你有能力翻轉嗎?

 

愛了,就要有變堅強的勇氣

兩個人能相愛好不容易,說放棄談何容易。當然這是最壞、最逼不得已的選擇,如果你只有被他推下水的份,沒有辦法將他導向正面,而自己也把持不住、深陷痛苦中,那麼在一起等於是製造難題給其他家人,同時也毀掉自己的人生。

 

最理想的情況是,你可以想辦法扭轉情勢,讓對方被你影響,進而朝健康人生邁進。如此一來,對對方而言,你就是他「選對伴」、引領他邁向燦爛人生的那個人!以下提供6個「愛了就該堅強」的小建議:

 

◎引領伴侶參與健康正向的活動。譬如心靈成長講座、健行活動、家庭親子活動等等,就算剛開始參與得有點勉強,但經由你慢慢引導,對方也可能因此融入。

 

◎溝通及改變伴侶的偏執想法。多與伴侶溝通,瞭解及掌握他的想法,針對較偏執的部分慢慢予以說服及改變。

 

◎好的改變請多給予鼓勵與支持。當伴侶一改以往,出現好的轉變時,記得多給予鼓勵及支持,儘管改變速度很慢,你也應多點耐心陪伴。

 

◎正面、樂觀且以身作則。面對較負面或有反社會人格的伴侶,自己的表現更應該能作為對方範本,避免在對方面前有失序的表現。譬如遇到挫折時,利用出外散心等正面方式來紓壓。

 

◎幫助伴侶找尋可寄托的工作或服務。擁有一件熱愛的工作或服務,可讓伴侶全心投入,慢慢轉移負面的情緒及觀點。

 

◎尋找親友或專家的支持與協助。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引導過程中不妨尋求親友或專家幫忙,除了可分散壓力外,還能吸取更多、更好的建議。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