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生日快到了!在她內心深處一直有個願望,這次生日,她很希望能回復到戀愛時的感覺,跟先生單獨出門度過這不一樣的一天。因為自從有了小孩以後,巧巧與先生平時除了上班之外,其他時間幾乎都花在照顧孩子身上,也因此,兩人一起約會的時光似乎已經是遙不可及的事了。 

 

那天,哄了小孩睡覺後,巧巧進到房間來,跟先生提起了「生日約會」的事:「老公,我生日快到了,我在想啊!是不是那天我們兩個單獨出去約個會慶祝一下,然後請媽媽幫我們看一下孩子,你說好嗎?」

 

傾聽內在的聲音   

 

聽完巧巧的建議後,老公卻提出了一個疑問:「那要是媽問起我們要去哪呢?要老實說嗎?」經老公這麼一提,巧巧突然覺得老實告訴婆婆要外出慶祝她的生日,似乎不是明智之舉:「還是你跟媽說我們跟朋友有約,要在外面用餐後再回家就好了。」

 

巧巧生日當天,他們果然真的如願的外出用餐了,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他們享受了好久不曾有的約會,也自在地談了一些事,不過奇怪的是,巧巧的內心深處卻沒有想像中的愉快,除了用餐時間一直掛念著家中的小孩外,最主要是她還想到公婆是否會因此而覺得她不盡職、不貼心,下班後原應該把孩子接回家照顧,當個好媽媽,而且也該讓照顧孩子一整天的公婆休息,當個好媳婦,但現在的自己卻跟老公在外面吃飯。

 

好好的一個生日約會,就在巧巧內心天人交戰之下,匆匆忙忙結束用餐後,便回婆家接小孩了。隔天,巧巧把這件事告訴了好友小詩,小詩聽了後反問巧巧:「既然是妳期待已久的約會,那為何你無法敞開心胸去玩?為何妳的內心深處會有這麼多的顧慮?」

 

巧巧於是語重心長的說:「我覺得自己應該要當個好媽媽,所以下班後沒回去照顧他,我覺得有愧咎感;而且我公婆也一直覺得我是個好媳婦,我自己也這樣期許,所以都會盡量朝這個目標邁進。而這次生日外出,雖然是我期待已久的事,但真的這樣做後,我卻覺得好像做了不是好媳婦、好媽媽該做的事,所以我很不快樂!」

 

聽了巧巧這麼一說,小詩頓時覺得巧巧身上揹著好大的重擔啊!於是說:「巧巧,其實在我看來,你在任何角色上扮演得都非常好,又是好太太、又是好媳婦、又是好媽媽,但為了迎合別人的意思,事事做到100分,那需要多少的犧牲才能達成?而且會不會太辛苦了?妳有沒有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以及妳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不過是一年才一次的生日約會,並沒有那麼嚴重,難道妳連這種小小的願望,都必須要犧牲嗎?」

 

小詩的一席話,讓巧巧後來反覆思考,到底她在角色及內在自我之間出現了哪些衝突點?而當衝突點發生時,她是該放棄內在自我的期望,還是把角色扮演暫時放一旁?

 

回到家後,她把內心的衝突點告訴先生,只見先生笑一笑說:「其實偶爾為之、無傷大雅的事,妳就依著自己內在的期望去做吧!除非真的是遇到兩者無法擇其一時,那就選擇折衷方案,兩邊都可以顧到,這樣不就得了嗎?」

 

獲得先生的支持,巧巧突然豁然開朗,她想起了之前曾看過一個談話性節目,一位企業名女人,在受訪時也提到:「當我在工作上開始衝刺的時候,我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家庭、工作兩樣都做到好,所以我後來就改變心態,在家裡,我只要求自己做到60分就好。」是的,巧巧以前太過忽視自己的需求了,也因此在100分的角色扮演下過得好辛苦,也許,現在正是她改變的時候了!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