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了一系列的家庭諮商課程,有幾堂課,老師分享了一些實例或影片,常讓我有很多的感動之處,甚至運用在自己身上,也覺得受益良多,未來希望可以逐一記錄下來,分享給所有朋友。

 

這篇文章我所要寫的,是一個關於親子關於家庭的實例。在這堂諮商課裡,老師播放了一部國外的演講短片,一位父親在講堂上分享了他如何在他與女兒之間創造共同的回憶,而這樣做,也因此改變了他與孩子一生的親子關係。我覺得這位父親的經驗非常有趣,如果把它學起來,然後用在親子或夫妻相處上,應該都很受用。我簡單將短片的內容簡述如下。

創造共同回憶   

 

這部短片主要傳達的內容是:

 

一位爸爸因公每年必須至紐約一趟。有一年,當他又即將啟程至紐約時,他的太太突然建議,不如帶著當時才六、七歲的女兒一同前往吧!

 

那次,當他們抵達紐約一處街頭時,這位爸爸突然興起了與女兒合照的念頭,於是便抱著她,請路人拍下這張屬於他與女兒在紐約的第一張合照。至此之後,每年前往紐約時,他一定會帶著女兒,並且每次都站在同一條街道、同一個位置,請路人幫他們倆合影。

 

短片中除了有這位爸爸站在演講台上,對著專心聆聽的觀眾,講述他如何用一次一張照片,來創造親子共同回憶的畫面外,還穿插了不同時期拍下的所有合照。

在一張張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年輕的爸爸從原先的黑髮密布到黑白髮參雜,光滑的臉也因歲月留下了痕跡;而小女孩則越來越成熟,最後幾張照片雖然仍由爸爸抱著女兒,但女兒已長得亭亭玉立,不再需要抱著的年紀了。而這些不同年份的照片,雖然兩位主角不再年輕及幼齡,但不變的是影中人依舊笑得那麼開懷。

 

 

整部影片透過這位父親的演講,傳達給台下觀眾一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與孩子、夫妻及其他家人維繫感情的一種有效的方式,就是不斷創造彼此間的共同回憶。家庭中不管是親子間,抑或者是夫妻間,在任何時期都可能會遭逢一些壓力、衝突或危機,而擁有美好共同回憶越多的家庭,就越有能力可以一起度過低潮期

 

所以,當天主講老師也建議我們,不定時的安排親子旅遊或者是夫妻旅遊,就是一種創造美好回憶的最簡單方式。

 

當有一天家人間發生衝突時,翻看這一張張過往的照片,或者回憶起那曾經歷過的美好時光,都可以讓彼此有機會靜下心來想想對方、想想那些共同經歷過的幸福時刻,有愛為基礎,便能跨越種種考驗與難關。

 

上完這堂課後,我其實也很認真的思考了一下,要如何將這位爸爸的經驗運用在自己及家人身上?以及生活中到底還有哪些事,可以製造出與家人間的共同回憶?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共同回憶並不需要一定是特別安排的家庭旅遊,其實生活中到處是俯拾皆是的機會,只是你我常常忽略可邀請家人一起參與,讓它更有意義些。

 

譬如一起佈置我們的家、一起挑戰遠距離騎乘活動、一起參與一場比賽,甚至瘋狂的一起淋一場雨等等,而進行的當下別忘了用寫、用拍、用聲音等各種方式記錄下來,這些寶貴的資料在日後必是家庭成員間最珍貴的禮物!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