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整理家中的儲物間,無意間發現了這本筆記本借我一生  閱讀筆記。這樣一本非賣品,其實是來自老公多年前參加了一家出版社的讀書俱樂部會員時的年度贈品。而因為工作的關係,筆記本當時不虞匱乏的我,將它收藏了好多年,不忍丟棄,理由是內頁設計由一頁頁空白的紙張組合而成,使用度高,又沒有使用年限限制,所以便一直保留了好幾年了,這次被我再次找出,終於決定正式開始使用。

 

不忍責罵的爸媽   

 

筆記本被找出後隔了幾天,當我埋首於電腦前,腦海中突然閃過了那本筆記本,於是便從抽屜裡取出,隨意翻了幾頁,準備記錄一些文字資料時,才發現有一頁已經被寫了字,其中斗大的一行字,吸引了我的目光:「我覺得爸媽對我真好!」不成熟的筆畫下,看得出是孩子過去的傑作,而左下角有著孩子的簽名及日期註記:「民國94年11月13日育慧敬上」。哈哈,原來是女兒九年前寫下的。我看了這短短的一行心得文,內心深處燃起了溫暖與喜悅。

 

不忍責備的爸媽1   

 

晚上,全家人都在客廳,我特別把它像發現新大陸一般拿出來展示,女兒不敢置信,「這是我的字嗎?不是吧!應該是弟弟寫的吧?」但實情是弟弟當時真的很小,不太可能會寫國字,而且他更不曾以姊姊的名字簽名,但這倒不是我公開的目的,女兒模糊了我的焦點。我心裡其實想問孩子的是:「爸爸媽媽是否還依然讓你有這種感覺?」我希望孩子是能打從心底,真的知道我們愛他們、對她們很好。

 

這讓我想起,女兒大約國小階段時,口無遮攔的脾氣,常會不經意傷到別人,為了讓她以後能更符合社會需求(脾氣過直,人緣多半不佳),所以我必須當起壞人,不斷地糾正她的不當行為。而這好言規勸,對於從小自尊心就強的她來說,就像是掀開她心底的秘密一般,規勸過程最後往往引發親子間的小衝突。所以那段時間,一件事我得一而再、再而三的分時段、找時機勸說,才能達到效果。

不忍責備爸媽2   

 

有一次,我擦拭女兒的書桌時,無意間發現了藏在書底下的小紙條,上面潦草的字跡寫著:「爸爸媽媽只會說我,不了解我,我討厭他們!」看到這幾行字的我,頓時心涼了一半!只記得當時自己短暫片刻呈現呆滯狀態,久久才回神,難過地閉上眼睛小小喘息一下,再次睜開眼,才發現文末的另外一行字,這也讓我稍微緩和了一下澎湃的心情:「可是,他們又對我很好……。」看了女兒的抒發文字,我發覺她在發洩情緒當下其實是有自我省思的,所以,我決定好好檢討自己與孩子溝通的方式跟技巧,同時先把這個紙條「發現之旅」藏在心底,因為這是孩子抒發情緒的正常管道,做父母的理當保留這塊私密區塊給孩子。至此,孩子不在時,我幾乎不接近他們的書桌(以免忍不住瞧到不該看的內容),因為我只想保留這塊私人空間給他們。

 

我想,對孩子好,絕對不是溺愛,也不是無止盡的物質提供,我比較喜歡的是關心跟陪孩子聊天,適時在孩子壓力大時,給她們愛的抱抱,或遞上一盤水果、幾句關心問候,僅此而已。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經過叛逆期,爸媽應該要接受孩子的負面回應,再適時糾正自己的管教方式。而這並不會打擊到爸媽的權威感,反而可以讓孩子覺得爸媽好認真,一直在為我們之間的關係而努力。

我很感謝,也很感動,我們能成為孩子不忍責備的爸媽。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