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女兒小時候,因為個性比較膽小,再加上是家中第一個內孫,平常保護過好,所以有時面對很多新的嘗試,只要是過往經驗裡很少碰觸的部分,她在第一時間幾乎都會表現排斥或選擇放棄。

 

譬如,有一次我們帶她到天母公園,因為聽說那裡有一個很大的沙坑,可以讓孩子盡情享受堆沙、挖沙的樂趣,同時這對觸覺發展及啟發創造力也很有幫助,所以在初次拜訪前,我跟她爸爸便陸續添購了一些玩沙的遊戲組,譬如:小水桶、小杯子以及挖沙工具等等,只為了讓她與沙土的第一次接觸,能留下好印象。

 

只不過事與願違。

DSC_0032 

 

當我們抵達天母公園時,第一時間確實也看到了傳說中的大沙坑,以及一個個盡情玩沙的孩子們,正沉浸在堆疊各式各樣造型的沙作裡,當時很興奮的我們,當然積極鼓勵女兒也下去沙坑玩耍,沒想到女兒馬上搖頭,雙腿還往上縮起來,擺明了不想進入沙坑裡。

 

雖然我們企圖以其他小朋友的歡樂畫面吸引她,不過她卻是一點也不為所動,小小腦袋裡可是固執得很。最後沒則的我,決定自己先脫下鞋子,拿出小工具,在沙坑裡玩了起來。剛開始我先在泥沙中塗鴉,畫上幾個可愛的小臉,接著寫上寶貝及爸媽的名字;然後又試著在泥沙加水,推起一個小沙丘,此時被爸爸抱著的她,雖然眼睛不停地跟隨著妳的動作而轉動,但當爸爸再次問起:「妳要不要下去跟媽媽玩啊?」她,依舊搖頭,不過可喜的是,比起剛到時的固執,看得出來她的意志力開始動搖了。

 

女兒長到快三歲,卻從沒有玩過沙,所以沙對她來說,是既害怕又新奇的東西。我試著抓起一把沙,讓她用手摸摸看,剛開始雖有些猶豫,後來被我們牽著半推半就的摸了一下,但沒有特別興奮的表情,這也表示,她依舊還在研究著泥沙。

 

有了小手的觸覺初體驗,接著我們嘗試鼓勵女兒用腳踩看看,但來不及猶豫的她,被爸爸瞬間放入沙推裡,所以第一次接觸沙土,她還是忍不住的哭了。只見她雙腳踩在沙推裡,動也不敢動,而雙手則高舉要大人抱抱,驚悚的感覺就好像沙子要把她吞進去一般,為免她對沙子產生恐懼的印象,我趕緊將她抱在懷裡。

 

一會兒等她情緒稍加平撫後,我嘗試把自己的腳埋進沙子裡,然後請坐在一旁的爸爸過來幫忙。「妳看,媽媽的腳不見了喔!妳要不要找看看?」換爸爸抱著她,並試著在腳不碰沙土的情況下,用手撥開蓋在媽媽雙腳的沙土,然後她很得意的笑了:「找到了,在這裡啊!」

 

「要不要換妳把腳腳藏起來,媽媽來找好嗎?」此時爸爸輕輕的放下她,並幫女兒把雙腳埋在沙土裡,然後媽媽再很興奮的撥開沙土找到她的雙腳,這個遊戲讓她玩得很開心。

 

接著我趁勢蹲下來陪她用雙手及鏟子推沙堡,沙土遊戲從此刻起,總算有了好的轉變。而女兒也從一開始的抗拒排斥,不排斥,到後來的喜歡。看到女兒對排斥的事物有了漸進式的轉變,讓我覺得先前的一切努力是值得的。

 

我有一位朋友的孩子跟我女兒一樣,剛開始也非常害怕泥沙,不過不同是,我女兒後來非常的喜歡,有時還會央求我們帶她到沙灘玩沙,但朋友的孩子則至今仍對沙土存有排斥心理,後來深入了解,我才發現,其實在朋友夫妻的觀念裡,也不認為玩沙對孩子有何好處,甚至還嫌沙子很髒,可能會因此讓孩子染病,所以相對地也影響了孩子對沙土的觀感。

 

我覺得,不要因為怕髒,就剝奪孩子玩耍的樂趣!想想在沙土中盡情揮灑創意的孩子,是多麼的自在跟專注啊

 

但,做父母的可以這樣做,讓玩沙更安全:

1. 你可以選擇比較乾淨的沙坑。一般來說,海邊沙灘的沙,會比一般公園內的沙坑要乾淨許多(人工沙灘也可),但要注意沙中需無尖銳等雜物,建議爸媽可以先行檢查後再讓孩子玩。

2. 玩沙過程中,先不提供孩子進食,若真的想吃或喝點東西,建議由大人乾淨的手拿取食物或水給孩子用。

3. 每次玩耍過後,記得一定要幫孩子徹底洗淨雙手(可以的話,連身體一起洗一洗),以及換穿乾淨的衣服。

4. 弄髒的衣服可以在換下時,就順便在水龍頭底下先行將沙子沖洗掉,然後再用塑膠袋裝回家清洗,如此一來,回家後處理也會比較方便。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文章,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