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位女性友人小妃,自從生了小孩後便放棄工作,在家當起全職媽媽。也因為從職業婦女變成家庭主婦的關係,她把所有育兒工作都攬在身上,就連老公下班後,原可以把握時間與孩子建立親子關係,譬如幫孩子洗洗澡,或者換換尿布、陪孩子玩這檔事,她都不敢完全放手給孩子的爹去做。

 

DSC_0010-1-1  

 

    我常問起她:「你要做那麼多家事,為什麼老公下班後,妳不把簡單的育兒工作就交給他?讓他陪孩子玩玩也好,這樣你也可以趁此休息一下。」但小妃只因為有幾次老公換尿布時,孩子就哭得淅瀝嘩啦,最後便決定自己換比較快,從此孩子的爹便不再也不會幫孩子換尿布。而也因為爸爸獨立照顧孩子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連跟孩子玩時,因為力道拿捏得不好,都會被媽媽給數落一番。

 

    有一次,小妃忍不住跟我抱怨:「昨天夜裡我家孩子發高燒,半夜兩三點,我自己一個人帶著他坐計程車去大醫院掛急診,人家他爸可睡得好呢!爸爸跟媽媽的角色也差太多了吧!」聽到她這樣抱怨,我其實非常的驚訝,因為包括我自己在內,孩子生病半夜掛急診,爸爸從未缺席過,更何況孩子的爹當時也在家,為何不請他幫忙呢?

 

    我終於明白,爸爸的權利有時候是被媽媽剝奪,而爸爸的角色也常常被媽媽漠視。雖然母性是天職,育兒工作一般來說會比男性做得好,但這也不表示爸爸就不能做或做得不好,抑或者媽媽就該認命自己做,爸爸就算不會做也沒關係,他們其實只是需要時間學習,以及賦予責任而已。如果當媽媽的老是搶走了爸爸的工作,那這位爸爸無疑的會把育兒工作當作是媽媽的責任,這樣下回要再抱怨爸爸時,可能得回頭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行為,不自覺地把孩子的爹給寵壞了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文章,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