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進入婚姻幾年後,漸漸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女人對待自己先生的方式,多多少少都會受到來自原生家庭媽媽的影響。

碎唸基因   

我媽超賢慧,但碎唸功夫了得

先來聊聊我媽好了!

她其實就某一方面來說真的是很賢慧,把爸爸服侍的五體投地。外出時怕他跌倒,總是牽著他的手;甚至有點胖的老爸穿脫鞋襪蹲不下去時,也幾乎是媽媽代勞。

 

我雖然還不需要這樣服侍老公,但我相信賢慧這點絕對有遺傳到她(優點都要說自己有遺傳到)。當然這點也不是瞎說的,因為有不少人的確曾稱讚我把孩子、家裡照顧得很好,基於這點,我覺得自己與賢慧絕對沾得上邊。

 

不過我媽的優點除了賢慧之外,多數女人都具有只是程度高低有差的碎唸功夫,她可是修練到家。儘管碎唸的內容及理由還蠻有道理的,但因為對著爸爸碎念的頻率過高、時間過久,所以有時連在一旁的我們這些孩子們也都看不下去,甚至會勸媽媽少說一點。

 

從我懂事以來,印象中的爸爸就是一直處在那種碎唸時不吭氣的模樣。常可以看到媽媽碎唸時,爸爸總是坐在沙發上靜靜地看著茶几,不反擊也不回應,不明究理的外人看到此情此景,總是會先投以同情的眼光,不過,等到詳問事情原委後,又都會不自覺地往我媽那邊靠攏,也因為碎唸後頭有強大的支持團隊,於是我媽的碎唸功夫歷年來有增無減。

 

被環境激發的潛在基因

說實在的,在我進入婚姻後,一直很怕成為像媽這樣的妻子(不停抱怨總是真的哀怨),所以每回感覺自己快成為碎唸一族時,理智總會提醒我閉嘴(當然,我是指有自覺的時候)。但有那麼一次,被疲倦及忙碌沖昏頭的我,理智剛好斷了線,我才終於明白,遺傳跟身教這種事,妳絕對不能不相信!它總是會在某個時機被激發出來。

 

還記得那天晚上煮好飯菜時,老公正好下班回到家,看到飯菜已經擺上桌,飢腸轆轆的他一屁股坐下,然後隨口喊了一句「老婆,吃晚餐了!」,便開始享用餐點。而我則還在廚房裡擦擦抹抹,做最後的清理工作。

 

好不容易忙完,總算進到涼爽的飯廳準備享用時,老公跟孩子們早已晚餐用畢,聚集在客廳裡看電視了。沒人陪吃飯的我,快速用餐後,接著收拾碗盤、清洗,加上心急還有一推家事要做,雖然很想壓抑著一個人獨忙的不平衡情緒,但終究還是忍不住開始對著老公碎碎唸。

 

「你吃完飯就坐在那裡用電腦是怎麼回事啊?我從六點多就開始忙著煮飯,現在又要洗碗,難道你不能幫忙一下喔?」不一會兒,老公果然乖乖地離開沙發,然後幫我把接下來要處理的家事:收衣服,及將髒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清洗等事務先行處理。看著老公雖然被動但終究還是幫忙的舉動,我不平情緒總算稍微平復下來。

 

不過,這情緒隨著我回到客廳,又再次被激發起來。

 

才清洗完一推碗筷,正想喘口氣的我,一走進客廳,便瞥見老公剛收進來的衣服仍原封不動地擺在沙發上,總算忍不住抱怨:「喂,你收進來的衣服都不會摺喔!我從剛剛忙到現在,不會是又要我來摺吧?而且垃圾也沒倒,你一回來就只顧著用電腦……。」然後又開始覆述我在第一回合碎唸的話。

 

不知是被碎唸嚇到還是自覺理虧,老公終於開始動手摺衣服了!

 

老媽的影響力,凡女人無法擋

男人為何總是這麼被動呢?但他可是妳的枕邊人,不好好溝通怎麼行!於是基於上述這個理由,晚上就寢前,我又跟老公碎唸了一遍。有點懶但還算好脾氣的老公於是說:「是的,老婆大人,我已經知道了,妳別再碎唸了!」

 

什麼跟什麼,我哪有碎唸啊!我只是唸了一下…下…而已吧?!驚恐的表情全寫在我的臉上,我認為老公說錯話的可能性比較高,但,我真的有碎…唸…嗎?當下仰頭問天的我,總算得到一個結論,那……至少,我沒有我媽碎唸得那麼誇張吧(不確定+害怕)?

 

也就是因為這個碎唸功夫,讓不知從何時開始,在婚姻中逐漸成了我媽的翻版。原來,碎唸基因是會遺傳的!(我終究將這一切都歸於遺傳,依舊相信自己本性並非如此!)

喜歡<婚姻大小事>的文章嗎歡迎接著看下面文章~~

 原來婚姻就是從不理解不諒解到終於放下

 http://shu12257.pixnet.net/blog/post/200112423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歡迎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