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剛洗好澡,才在沙發上坐了下來,電話鈴聲便響了起來。是妳。電話中的妳,聽起來心情不大好,原來,老公酒醉先睡了,妳本來應該可以悠閒的看看電視,可是也許是因為長久以來在婚姻中的不平等,讓妳愈想愈氣,決定打電話來跟我訴苦。

別捨不得善待自己   

妳省他花,不平情緒終爆發

妳又開始抱怨起老問題:「我省得要死,他卻每個禮拜都跟朋友去唱歌!而且每次都喝個爛醉!」是啊!我知道妳一直很省,總是未雨綢繆,怕家裡開銷太大,萬一哪一天斷糧了怎麼辦?所以只好犧牲自己很多的娛樂。

 

而他,妳的另一半,卻又總是花錢如流水,讓妳實在很生氣。「我連跟朋友出去吃飯,都會考慮到預算,昂貴的餐廳碰都不敢碰,可是他卻經常把錢花在不該花的地方。每個禮拜除了唱歌之外還要去買幾次彩券,而且一次往往要買個五百、一千元的。」聽得出來,電話那頭的妳,依舊氣憤難平。

 

「他唱歌,妳就跟他一起去唱啊!」我建議妳跟隨著老公的腳步,不必委屈自己。但妳卻說:「他一個人去就要花好幾百塊,我再跟著去,不就要花一千多元,這樣花還得了!」妳堅持,房子還在繳房貸,絕對不能這樣花,一定得省才行。

 

「那麼妳一直想要買個肩頸按摩器,也是為了緩解妳的痠痛問題,算是該花的錢,那就去買吧!妳不需要一直委屈自己,到頭來反而會更埋怨他。」妳對我的建議很猶豫,遲遲下不了決定,我想,掛上電話後妳依舊還是那個大家眼中的省錢太太,肩頸按摩器則仍只是妳心中的慾望清單。因為對妳來說,犧牲自己的快樂理所當然,但要自己享樂,卻覺得有罪惡感。

 

對別人好理所當然,對自己好卻有罪惡感

「可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是他,也不是我說要買什麼就可以買,或者我想怎麼花他都沒有意見。」是啊!女人經濟無法獨立,必須伸手跟另一半要錢,的確是很辛苦,但問題是妳也沒嘗試過為自己爭取福利啊!

 

這樣吧!竟然妳這麼省,那麼每月領取家用時,為自己偷偷存下一些錢應當可以吧?積少成多,久了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那麼偶爾對自己好一點應該無妨吧!「有啦!十年下來我也存了不少。但那些錢是不能動用的,以後小孩長大可能會用得到。」

 

唉!存錢雖然是台灣人的美德,但觀念應該逐漸修正為,存錢是為了保留一部分錢給自己以後享用,若完全為他人著想,自己省吃儉用卻一分錢也用不到,那等於也失去了存錢的意義。

 

不要等著別人來愛自己,你就是自己的主人

記得有一次我跟朋友在一間許多部落客推薦的餐廳用餐,隔壁桌一對情侶離開後,來了個打扮優雅的老太太,因為她的年紀加上單獨用餐,瞬間成了大家注目的焦點。

 

在餐廳裡,我不時好奇地觀察著她,雖然沒有同伴隨行,她卻能不急不徐用餐、享受當下;甚至用餐完畢還為自己加點了一杯冰淇淋,並且開心的享用,我跟朋友見狀忍不住會心一笑,心中也湧起了一股暖流,這老太太真懂得享受人生啊!而這也讓我突然想到了妳,為何妳無法像這位老太太一般,適時的犒賞自己呢?

 

雖然妳因為要控制家裡開銷,所以必要地省吃儉用,但若婚姻中雙方有共識也就罷了!但如果總是一方在執行「嚴苛計畫」,那麼長久的不平等待遇,必定會造成彼此間的嫌隙,嚴重時甚至也毀了婚姻。

 

「有時該對自己好時,千萬不要吝嗇!妳的問題是妳的腦筋沒有急轉彎,妳們目前的狀況省錢是必須的,但若想偶爾喝個昂貴下午茶,買個超出一點點預算的必需品,並不為過吧!」我決定回打電話告訴妳這些想法,對自己好,是為自己也為家人,千萬不要總是等著別人來愛你,你就是自己的主人,當我們身心獲得滿足,也才有能力為家庭付出更多,不是嗎?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