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電視上一直重播印度電影「隱藏的大明星」,看了前半段,我就不禁為劇中的這段婚姻感到難過。小女生的爸爸是那種獨裁、有家暴歷史且重男輕女的男人,家裡所有事皆他說了算,只要不合他意,就用暴力制伏。

 

      也就因為如此,每逢爸爸出差,就是全家人的假期。爸爸不在家,他們就不用刻意壓抑情緒;爸爸不在家,他們會一起觀賞影片,媽媽還會煮他們愛吃的料理。只要爸爸不在家,氣氛就會一改過去的死氣沉沉。可惜一旦爸爸回家,歡樂氣氛就會終止,媽媽尤其要小心翼翼、唯命是從,以防隨時被爸爸家暴的可能。

people-2581913_1920.jpg

老公不在家,太太好比上天堂?

       先撇開會家暴的男主人不說,真實生活中,我確實也聽過不少太太說:「老公不在家的時候就好比上天堂」、「老公不在我反而較輕鬆」、「真希望他能常出差」……。奇怪的是,相愛的時候不都期望能天天膩在一起嗎?為何結婚後卻希望枕邊人不在家?甚至先生不在家,太太就如同放大假一般開心呢?

 

       有位太太就分享:「他今天自己回婆家。所以等等我要來去做美甲,還要跟朋友約吃飯,然後逛逛街再回家。萬歲!」

 

      還有一位朋友說:「老公只要去大陸出差,我就輕鬆不少。晚上跟孩子可以隨便下個麵吃、衣服兩三天再洗,就算孩子玩具丟滿地,也不用急著收拾!」

 

      另外一位好朋友則有這樣的煩惱:「先生一早就去上班,孩子也上學了,照理說再來應該是我的個人時間。但不知從何時開始,先生每天中午卻固定跑回家吃飯,我心想你難道不能中午在外面隨便吃吃嗎?真希望他不要再跑回家吃中餐了!」

 

      好朋友雖然是家庭主婦,但為了迎接先生午休返家,經常是早餐才收拾完,緊接著又開始為午餐備料了,因此,她除了哪裡也去不成外,一個早上的忙碌程度可想而知。

 

什麼時候,當太太、當媽媽成了妳的壓力來源?

      太太們喜歡先生偶爾不在家,感覺如釋重負,但是反觀先生們,絕多數不愛太太外出。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呢?

 

      原因在於家庭中先生依賴太太的程度,總是遠遠高於太太依賴先生。而被依賴的一方,平時背負著壓力,對於偶爾能卸下壓力的日子必定充滿期待,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媽媽在孩子開學後反而開心鼓舞的緣故了!

 

      但期待家人不在家來放鬆心情,等於是被動式的獲取幸福,不如試著調整家庭生活及心態,也許從此之後,家人就不再是你的壓力來源。

 

      如果妳是自我要求高的主婦,建議丟棄塑造好太太、好媽媽形象的想法,就算一周七天每天都外食,或久久一次大掃除,對其他家人來說恐怕也無感。

 

      我就曾聽過一位主婦這樣抱怨:「我每天都會精心的變換菜色,辛苦煮晚餐給他們吃,結果呢?他們最期待的時刻,竟然是每個周末外出吃飯,真不知自己幹嘛要堅持每天煮晚餐?」

 

      有時心態改變、選擇不當自己心中或別人評價中的百分百主婦,反而能因此享受當下。要想想婚姻本身就是一條漫長的路,過程中太過汲汲營營,只會讓自己未到終點就先陣亡。

 

      另外,也可透過降低標準,或尋求更易達標的方式來解決。譬如先生希望每天下班後可以有熱騰騰晚餐吃,那麼除了規矩的四菜一湯外,有時改為簡單下個麵、煮個水餃也不錯。或也可以找尋替代方案,譬如乾脆回長輩家吃飯後再回家、經濟許可的話找人每周打掃一次,或有些衣服改送洗又何妨。

 

      而因為先生關係而無法隨心所欲外出會友或享有休閒生活的妳,或許可採漸進式的方式改善。譬如把跟朋友聚餐地點拉回家裡、社區的交誼中心,或也可選擇家附近的餐廳。

 

      若單純只是不想假日窩在家,乾脆就約先生一起外出吧!妳也可邀先生陪同逛街、剪髮、做SPA等,幾次之後,當先生發覺活動單一又無趣,很可能就考慮讓妳單飛了,如此一來,主婦們也達成了偶爾想獨處、放風的最終目的了。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