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桌上,孩子已經28歲的大姊說:「以後我沒工作,兒子當然要養我啊!不然我辛苦把他養這麼大要幹嘛?他受的教育、吃的、住的都不用花錢喔?」

 

旁邊的大哥聽了,默默點頭。「但是現在不孝順的小孩還真多啊!要靠他們養,可能只能用逼的。…」

 

另一個朋友忍不住插嘴:「對,對,你就叫他每月薪水交多少出來,不能讓他們賴皮!像我兒子每月領薪水那天,就要固定拿5千元給我。」

受歡迎的老人

Photo by Daisy Anderson from Pexels

 

夫妻間談錢傷感情,那親子間呢?

茶餘飯後聽到他們之間的對話,好幾次我都忍不住想插話,但想想在座可能只有我持不同觀點,於是便作罷!其實,這些大哥、大姊說的都沒錯,為人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肯定花費了不少錢,而這些錢如果又是自己省吃儉用來的,那麼心裡很難不對付出有過高的期待。

 

但要孩子長大後回報,其實是有困難的,就像你辛苦存了一輩子的錢買房後,每月依舊還有繳房貸壓力;而房子就如同孩子,帶給你家的安定感與歡笑,但如果你想要持續擁有它,還必須固定維修房子以維持價值及住得舒適,因此要等房子帶給你實質上的金錢回饋,可能就必須與他正式「分手」,抑或是貸款「支領」。

 

其次,夫妻之間談錢傷感情,親子之間談錢難道就不會傷感情?一談到錢,恐怕爸媽所有付出就變成孩子眼中的動機,讓孩子覺得你養育他們,只是為了之後能從中獲益或得到回饋,這樣如果我們希望孩子能自然而然存有感恩的心,恐怕便會大打折扣。

 

子女把給錢跟孝心畫上等號,常導致缺乏愛心

難道為人父母者,年老時都不能跟孩子拿錢嗎?倒也不是這樣的絕對論。當爸媽都退休了、沒有收入後,孩子自發地拿錢、分擔一部分家用或買東西送爸媽,都是出於孝心的表現,也是非常值得讚賞的行為;但當子女拿錢給家裡變成硬性規定時,子女會把給爸媽的錢跟孝心畫上等號,認為我已經拿錢出來了,其餘的事便與我無關,如此一來,年老爸媽最需要的關心、陪伴等心理慰藉,對孩子來說就變成過度索求了。重點應該在,如何培養孩子自動自發。

 

西元2025年,台灣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的人口將占總人口數超過兩成,等同於100個人當中就有20個人是65歲的銀髮族,這比例相當驚人。而處於中年世代的我們,可能從過去只需照顧孩子,轉變成同時得要照顧年長父母;夾在青年與老年之間,感觸一定特別深刻:因為明白自身承受的壓力,便希望自己未來不要成為孩子的負擔;因為看到年老爸媽的問題,便希望未來自己能更有尊嚴地過晚年生活。所以,努力讓自己成為受歡迎的老人,是一種自重,也能讓後輩敬重的理想目標,是中年世代的我們,迎接老年生活必修的一門課。

 

當個受歡迎的老人有何好處?

你可能會說,我都已經年老了,生命還剩下多少呢?所以,我就是要任性過日子!老人絕對可以「任性」,但你的任性,並非是對別人為所欲為,而是可以「想去哪就去哪」、「想怎麼過日子就怎麼過」……,一種對自己負責、不妨礙他人、不須別人理解的生活方式。

 

不過當你的任性會影響到他人,譬如:生病卻不醫病,讓後輩於心不忍;胡亂花錢卻不管家中經濟狀況,讓家人扛起所有開銷;消失很長時間卻不跟家人交代,讓關心你的人心焦如焚……,這種任性的老人,我想任誰都不喜歡。

 

成為晚輩及同輩都喜歡的老人,到底有何好處?

◎開朗的老人不會成為負擔,反而會被視作瑰寶

愈來愈多老人活得更有特色了!日本一對銀髮夫妻,60歲以後才在IG開設帳號,他們經常以情侶裝現身,透過社群網站分享出來,而兩人結合時尚與文青的巧思裝扮,很快地便受到許多年輕族群的喜愛,甚至還因此出書;還有一位銀髮阿嬤因為對拍照很有興趣,想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於是把自己的相片透過合成製造出趣味效果,這些逗趣的照片也被放在網路上不斷轉分享……。

 

以上這些老年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有專注的事物、開朗的心情,所以不但不會因為年紀而成為晚輩的負擔,還被大眾視作瑰寶。成為這樣的老人,是不是很棒?

 

◎好的人際關係,讓你遊走於同儕及青年之間

人際關係經營可不只是年輕人的事,對老年人也很重要呢!人際關係好的人多半是一個能同理他人的人,所以受歡迎的老人往往是能理解年輕人世界,卻又擁有長者智慧的人;能為同輩間帶來新思想、新觀念,同時能真心感受對方心情與生活。這種人必定能遊走於兩代之間,同輩喜歡來邀約、年輕人經常來請教,讓年老生活精彩又有樂趣。

 

◎當個受歡迎的人,身心滿足更長壽

受歡迎的人,到哪都能如魚得水,也因為別人對你的信賴,便可從與不同的人談話或相處中獲得知識;同時也會因為別人對你釋出的善意而感到愉快。而好心情即是維持身體健康的要件,讓你更加長壽。

 

可見得,努力成為受歡迎的老人是一件利已也利人的事,在超高齡化社會來臨前,讓自己儲備受歡迎的能量,是幫助自己未來面對老年生活的重要一步。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