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媽媽喬絲在社團裡打了一大篇抒發文,讓人不禁為她的孩子感到憂心忡忡。兩代間的教養方式多少會有出入,若不至於影響到孩子身心靈倒還無妨;但是若上一代的教養法過於偏差時,爸媽可真的不能再坐視不管了!

curiosity-1910023_1920.jpg

婆婆強勢,孫子教養樣樣插手

        喬絲的婆婆相當強勢,自從孫子出生後,對於喬絲的帶孩子方式便有諸多意見,但當時孩子小還不打緊,婆婆不在身邊時,喬絲依舊延用自己的方式帶小孩。但隨著孩子漸長,近來喬絲發現,婆婆的教養方式已經嚴重影響到他的身心發展了!

 

      「當我開始為兒子進行如廁訓練時,婆婆就無視於我的阻擋,白天我去上班時,只要孩子不小心尿尿或便便在尿布裡,她便會壓著孩子的頭去聞,然後還半恐嚇說,下次再犯就要吃掉!」看到這裡,我的心裡其實已經感到相當不妥了。

 

      然後喬絲又寫到:「最近幼兒園正在進行一個觀察昆蟲的活動。那天終於輪到兒子把昆蟲帶回家,他好興奮,但沒想到婆婆一到幼兒園,發現兒子手上拿著裝在生態盒內的昆蟲,便大發雷霆,怎樣也不准兒子帶它回家住一晚。這件事一直到我下班後回到家,兒子衝出來抱著我哭訴,我才知道。」又是一個傷害幼兒心靈的例子。

 

      喬絲跟孩子後來怎麼樣了?無從得知,但留給我的卻是滿滿的憂心!

 

大人可以忍,小孩的成長怎樣也不該忍

      出現婆媳問題,也許妳選擇先隱忍下來,之後再想辦法解決,但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難道妳也選擇忍一時,以為時間過了就海闊天空嗎?

 

孩子成長過程中,每一段經歷都在塑造他的人格,所以為何以前會有孟母三遷的故事,不好的環境對人格養成絕對有負面影響。

 

上一輩已然活到如今這把歲數了,難道妳還在期待他們能因此而改變性格嗎?自立自強比較重要!

 

孩子年紀小,必需仰賴爸媽的照顧,小小身心靈一再受傷,爸媽不處理難道要孩子自己找生路?

 

現在的你放縱或隱忍長輩的帶養方式,以後換成你要隱忍人格已經受傷孩子的性格。社會新聞中,忤逆或拿刀砍父母的案例可不少見。

 

懷胎十月辛苦生下的孩子,原先純白如紙,你卻忍心看他變色,如此不能捍衛孩子身心健康的父母,再辛苦恐怕孩子也感受不到。

 

儘管是自己的親人,也不該縱容,盡快帶孩子遠離不良的成長環境吧!相信我,以後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當務之急,減少加害者跟孩子獨處的機會。不管你有多麼忙,避免孩子再受害,比起任何事都還要重要。有些事發生了就無法彌補。

 

孩子不快樂的情緒顯而易見,而長輩強迫式帶養孫子也不見得開心,怎麼不果斷的分開,讓彼此都開心?

 

孩子不是你,沒有成熟的人格,與其讓他小小年紀就開始恨奶奶,不如讓遠距離來美化奶奶的形象,起碼以後見面還有機會開心抱在一起。

 

孩子已受傷的心靈,爸媽不能也無法假裝看不見,因為這是一段心靈復原過程,當中更需要爸媽加倍的關愛及理解。此時夫妻倆一定要同心協力,努力把孩子心靈的破洞縫合起來。

 

      我期待喬絲已經堅強起來,讓孩子從受苦中脫身,為人父母絕對沒有軟弱的藉口。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