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朋友在餐廳裡吃飯,接近下午上班時段,原本鬧哄哄的餐廳,因為客人陸續結帳回辦公室,頓時安靜了下來。不一會兒我就聽到緊鄰後方那桌客人~兩位女生的對話。

food-2940553_1920.jpg

 

      「那天我婆婆帶了好多朋友來家裡吃飯,你也知道,我們住的是樓中樓,她跟朋友的談笑聲一整晚不斷傳到樓上來,吵得我跟孩子都無法入睡。我老公索性就不睡,乾脆繼續用他的電腦。」

 

      「結果你知道怎樣嗎?到了12點多,她的朋友總算走了,我才慶幸總算能睡了,誰知老公下樓查看大門是否確實上鎖時,婆婆一見到他竟然劈頭就說:『叫你老婆下來洗碗盤!』。遇到我那個傻逼的老公,竟然真的跑上來叫我。我被吵了一整晚,而她招待自己朋友到半夜,還敢命令我下去洗碗,妳覺得我會開心嗎?當場就跟我老公吵起來!」

 

      因為愈說愈生氣,女生由原先略為壓抑的聲調,到後來幾乎整間餐廳都只聽到她的聲音。她的朋友也跟著附和:「妳婆婆會不會太誇張了!她以為她是誰啊?皇太后喔?妳理她幹嘛!妳不會真的就乖乖下去洗碗吧?」

 

      應該是一陣子的事了,女生卻依稀才剛發生,憤怒情緒仍未平:「當然不可能!反正罵完老公後我就繼續窩在房間,讓他自己去處理,真的覺得夠了!後來我老公只好下去說我睡了,婆婆還整個不相信,故意在樓下大聲說,平常也沒那麼早睡,不會是不想洗碗吧?……她還好意思這樣說耶,真的很誇張!」

 

禮貌,不只是年輕人的美德

      大家應該在新聞事件中也常看到這樣的案例,捷運上老先生逼迫受傷年輕人起來讓座;女生不舒服沒讓坐,老太太謾罵聲不斷。這些類似新聞及上述餐廳女生的例子,讓許多人最先感受到的便是某些倚老賣老的長輩,似乎會過度壓榨年輕人的愛心與孝心。其實,禮貌不只是年輕人的美德,想要被以禮相待,長輩理應也要釋出善意才行。

 

     針對餐廳女生的例子,雖然長輩不禮貌在先,但有修養的晚輩也不需要「以暴制暴」。下面10種不正面衝突的作法也許可以試試看:

      1.為了家庭和樂,避免當夾心餅乾,老公不如就夫代妻職,自己幫媽媽洗碗,可避免搞得太太生氣、媽媽不諒解。

      2.假裝睡著或找個照顧孩子、做家事、洗澡等理由,讓老公下樓婉轉拒絕,是可避免正面衝突的好方法。

      3.直接傳達願意幫忙,但要等明天或自己忙完再過去,以拖延戰術來讓婆婆打消找你幫忙的念頭。

      4.跟老公先講好條件,要下去洗碗可以,但他必須當助手才行,畢竟那是他媽,他不該免責。

      5.下次婆婆與朋友用餐告一段落時,就先下去收拾一部分的碗盤跟杯子,並傳達即將上床休息的訊息。也許經由你的動作,可因此讓他們提前結束聚會,或最後願意一起幫忙收拾殘局後再各自回家。

      6.既然是婆婆請妳下樓洗碗,那麼看見婆婆時,記得重複她說的話:「媽,妳叫我下來洗碗喔?」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她重新審思自己說的話是否妥當,若婆婆自覺理虧,可能會為此稍微解釋一番。至少下次開口要求前,語氣會稍微和緩一點。

      7.請老公跟婆婆建議,或乾脆請老公購買一台洗碗機,花點錢若可皆大歡喜不也是很值得嗎?

      8.購買一些免洗碗筷擺家中,建議婆婆下次邀約朋友來時就使用免洗餐具吧!雖然這麼做不太環保,但卻可減輕家事處理者的負擔,偶爾為之應該無妨。

      9.請老公建議婆婆,跟朋友歡聚可以選擇到外面餐廳或其他場所,這樣可省卻事後的環境整理時間。

      10.以孫子還小、需要上學,或者兒子明早要上班等等絕佳理由,建議婆婆邀約朋友時間可以改在白天或假日,以及拜訪時間最晚不超過晚上10點,以避免吵到家人跟鄰居。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媳 婚姻 結婚 媽媽
    全站熱搜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