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關係,多年前我就認識這位現已退休的老闆。

 

      儘管他已經65歲了,卻有著硬朗的身體,一般銀髮族最普遍有的關節或者是三高問題,他則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加上年輕時努力掙錢,照理說晚年應當是過著有錢又有閒、健康又無憂的退休生活,但每次與他接觸時,總覺得他心中有著化不開的情結,以及極負面的人生觀。

 

piano-571968_1920.jpg

      「我的人生走錯的最大一步,就是娶錯女人!」他經常把自己的獨居怪罪於那個害他走進婚姻枷鎖的女人。

 

         因為她,讓老人跟兩個兒子都不親;也因為她,害老人現在感情空白,每天孤獨過日。

 

      我說,那你就試著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聽了我的建議後,剛開始他興沖沖的跑去報名了料理班,我也正為他的改變而高興時,沒想到過了一陣子見面想聽他分享時,才知道他根本就沒去,理由竟是那天剛好有事耽擱。

 

       我鼓勵他那至少把剩餘的幾堂課上完吧!但他卻已興趣缺缺,並找了許多理由來塘塞。當時我忍不住想告訴他,生活是為自己,若不是真心想要改變,那別人也只能站在遠處祝福你。

 

      「你之前不是很懷念去日本旅遊嗎?以前忙工作,現在退休正好可以去啊!」我對老人並沒有馬上放棄,那天再試著給他其他建議。

 

      老人有錢、身體狀況也很適合出遊,這項建議,正是再適合不過了。

 

       可是,他卻提出不可行的理由:「我又沒有伴,怎麼去玩!」所以,這又要怪當初結錯婚,阻礙了他的旅遊夢!

 

      我想,影響老人一生的,並不是那段婚姻,而是他的人生觀。

 

      老人的所有夢想,其實都是他能力範圍可以實現的,卻每一次都卡在他的心結:「沒有伴侶」的這件事上,好似如果有伴侶,那麼一切夢想就都得以實現了。

 

      說真的,我很為老人感到惋惜,因為,他把自己的幸福交到別人手中,那麼,幸福當然永遠不會來!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