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個月來,我突然發現自己有睡眠障礙。

 

    那陣子,我幾乎每個夜晚都會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儘管數了好多次羊,但就是無法入睡。連老公都為了配合我,讓我先進房睡覺,以免他的打呼聲、翻身的動作,讓此刻非常敏感的我,更是雪上加霜。但這麼做的最後結果,我的睡眠品質並沒有因此獲得改善,較晚上床睡覺的老公,依舊比我快進入夢鄉,我只能躺在床上,感受那夜深人靜時,全家人都睡了,而我卻依舊不平靜的心。

DSC_0015   

 

    失眠的那段時間,夜裡我經常只能睡個兩三個小時,加上白天工作也沒有小睡片刻的習慣,所以一整天下來其實身心都很疲累了,卻沒想到躺在床上依舊還是闔不起眼來。睡不好問題持續了一段時間後,我開始查閱相關資料,但令我感到相當疑惑的是,第一,我的年紀尚輕,所以絕對不可能是出現更年期的症狀;第二則是,憂鬱症患者初期常有的表現就是睡不好,但我感覺自己並沒有憂鬱症,除了睡不好這件事令我有點煩心之外,所以這也不該是造成問題的主因。

 

    還有很多專家也建議,失眠的人應該戒掉咖啡因,所以我也嘗試不喝所有的茶跟咖啡,甚至也看了中醫,但狀況依舊每況愈下。後來有次無意間,我看了一本健康雜誌,裡面提到一篇關於老年人睡眠障礙的改善建議,其中有一項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最好能夠維持白天固定一個小時的運動,這對睡眠會有很大的幫助。

 

    於是從那一刻開始,我每天晚上利用忙完家事後,提垃圾去倒的片段時間,開始了我的快步走運動。從剛開始繞著社區中庭走2030圈,到後來走到50圈,每天的快步走讓我感受到流汗的快感,而且這段運動時間,我還可以一邊思考著工作上、家庭裡的大小事,沒想到效果反而比待在辦公桌或室內來得好。

 

    原來只是為了改善睡眠而開始運動,卻發現運動讓我身心都變得快樂了。因為運動,我除了睡眠品質變好之外,鼻子過敏、皮膚狀況也改善了,可說是我意想不到的額外收獲。所以,經過這次用改變生活習慣來取代藥物治療所得到的結果,我會建議跟我一樣有睡不好問題的人,在尋求醫生治療的同時,不如一併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因為這樣做最後得到的身心回饋作用,一定會比你想像的還要多更多。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文章,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