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婚年紀的女性友人在難得見面喝茶的下午,跟我娓娓道來她這些日子來的心情寫照:「每天日復一日上班,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難道就這樣過一生?」

 

    朋友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個人在外租屋,雖然芳齡已過35歲,但因至今沒有結婚對象,一份工作又做了將近八九年,加上個性不喜外出,所以下班後及休假日幾乎足不出戶,主要的休閒活動就是看電視、上網,生活太沒變化,讓她頓失人生方向。

 

人生新方向  

    無獨有偶,在與朋友的這段談話後,最近碰巧於社群網站上看到了一位35歲主婦發表的一段言論,與朋友的問題剛好不謀而合。那段留言是這樣寫的:「我成為媽媽後便在家裡帶小孩,老公很愛我,因為收入不錯也不需要我出去上班,大家都說我很好命,應該享受現在的生活。但我過去在職場上已做到主管,很享受工作上的成就感,現在雖然是無憂無慮的全職媽媽,但我每天都在想,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也曾嘗試去學點烹飪,但只在當下覺得開心,感覺無法再找回之前的那種自信與成就感。想想自己已經35歲,難道人生就這樣了嗎……?」

 

    35歲主婦的言論,瞬間獲得一些熱情媽媽的留言建議:「去醫院當義工」、「去圖書館當故事媽媽」、「去做SPA、逛街、和朋友喝下午茶」……林林總總家庭主婦可做的事,網友都很熱情分享與建議。

 

    我發覺,每個人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都會出現類似上述兩位女性的困擾,包括我自己也不例外,重點是,你能否很快找到新的人生目標。仔細想想,這種念頭大多是在生活一成不變時出現,不管是每天不停加班的上班族,或者是單純理家的主婦,生活越是固定,這種念頭便越容易出現。

 

    我覺得改變的最好方法,可以先從嘗試做點新的事務開始。

 

    這種改變不一定是去做大家所建議的「當義工」,抑或者是「學點東西」,因為這些「大」改變會讓你有太多理由無法行動,譬如沒時間、沒錢等等,所以建議是從生活中的小習慣開始做。

 

    這個小改變可以是,以前沒時間看書的你,現在改成一天看一點書開始;或者以前都買外食,現在改成買食材回家自己料理;也可以是學著種植小盆栽來美化居家環境;也或者是從前都花錢買咖啡,改成自己學煮咖啡開始……,以生活中最容易達到的事,及妳最有興趣的事物,開始嘗試做看看,持之以恆後,妳必能從中發掘新的樂趣或方向。也許因為妳煮咖啡越煮越有心得,開始撰文傳授煮咖啡經驗;因為看書讓你想起年輕時立志當幼兒園老師,於是開始找尋事業第二春,這些發展往往會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有些爸媽在孩子小的時候,安排了許多學習課程讓孩子參與,其實意義即是透過參與的過程,讓孩子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我想這在大人身上也很受用。想想看,曾經有哪些事是你一直想要去做?抑或者年輕時的夢想是什麼?建議先不用考慮太多,去做就對了,因為過度考慮,最後往往不會行動,便又流於怨嘆過日子,何不先行動了再說!

 

    我有一位美國的姨丈,今年已經六十幾歲了,這一兩年因為退休,卻愛上看吸血鬼題材的小說,今年還打算自己來撰寫類似的文章。姑且不論他寫小說的終極目標為何?但因為這個興趣,他上網查了不少資料,也看了許多除了小說之外的影集或電影,不停吸收新知,只為了自己的興趣跟理想,現在呢?他滿口吸血鬼經,來家裡作客時,往往可以為我們介紹不少關於吸血鬼的由來與典故。

 

    還有一位朋友夫妻檔,兩人就像拼命三郎一般,每天忙著賺錢存錢,就連同事間的聚餐邀約,他們也因為想省錢而鮮少參加。但別以為他們會因此而怨嘆生活沒有品質,在與他們聊天後才發現,拼命賺錢的背後,有著全家人的共同目標,那就是二至三年一次的家庭旅遊。所以平時他們拼命工作存錢,孩子也配合盡量省錢不外食,等到兩三年錢存夠了,便前往他們嚮往已久的國度進行1-2個月的定點旅行,而那些積蓄也多數用在當次的旅行上,但他們卻不覺得可惜。因為一般人及家庭很少能這樣安排生活,所以每回傳出他們全家即將再次出遊的消息,總是羨煞了一推人;而看著他們一張張拍回的歡樂照片,以及因為出遊讓全家人的感情更緊密,眼界更廣闊,這種種的收穫,就像他們常常告訴大家的「真的很值得!」,而且他們打算和孩子這樣繼續圓夢下去。

 

    「人生,就這樣過了嗎?」如果你正有此困擾,建議~從現在開始,為生活做點小改變,從最可行的事物開始,然後持續去做,享受過程中的樂趣跟收穫就對了!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文章,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