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CC剛坐完月子回到職場,就發現每天光花在衣櫥前選挑衣服,對她而言便是最大的挑戰了。「我的身材完全變形,產前每一件衣服,尤其是下半身的褲子或裙子,幾乎都塞不下,但問題是,我也沒有胖很多啊!怎麼體型會變成這樣?」

 

 

產後回職場前,才發現「代誌大條」了!

坐月子期間,多數媽咪當下意識到的,大多只有寶寶的餵養跟自己的身體修復這兩件事,但等到坐完月子準備重回職場時,才發現身材已然變形這個早已存在的問題。

 

所以CC上班第一天決定就這樣湊合著過了。「最後,我當然只好拿懷孕早中期的連身裙來穿啊!因為我實在不甘願又去買大尺寸的衣服,我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瘦下來才行!」

 

拋棄挫敗感,開始把減重列入短中期目標

對於產前身材本來就纖瘦的媽媽來說,她們多數不願意在產後馬上委屈求全於變形的身材,所以接下來便會開始嘗試進入下一階段的減重人生。

 

CC當然很努力,雖然除了上班時間外,個人時間不多,沒有辦法特別挪出來做運動,但她會嘗試下班時提早幾站下車,多走些路,或者乾脆爬樓梯進辦公室。除此之外,飲食也吃得比較健康了,剛開始還會在辦公室訂那些「貴三三」的低卡外送餐,持續一個月後,發現荷包縮水嚴重,於是改成多吃蔬菜、少澱粉、避開甜食,就這樣進行一段時間,在寶寶大約5-6個月大時,CC終於可以為努力稍稍有成果而開心時,卻發現另一個問題來了。

 

「我婆婆昨天竟然問我,寶寶最近為什麼變瘦了?妳是怎麼餵的啊?」CC無奈氣憤,這時期的寶寶不都有厭奶嗎?加上抽高,看起來本來就會比較瘦啊!幾次之後,她總算體會,原來媽媽除了要照顧好自己的身材外,寶寶的身材也歸媽媽管!

 

你從來沒有想過,產後媽咪可以愈來愈瘦,但寶寶卻要愈來愈胖才行!

當過媽媽的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寶寶胖瘦壓力似乎都扛在妳的身上,而同樣具有監護權的爸爸,卻可以置身事外。而且不管妳家寶貝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結果都是一樣的。

 

儘管CC很不平,表面上瀟灑地說:「隨我婆婆怎麼說,我才不想管她呢!」但自己卻隱約地開始擔憂寶寶瘦下來這件事,於是面臨內外雙重壓力,如何說不管就不管?說釋懷就真的能釋懷?

 

面對雙重壓力,產後媽媽真的很需要紓壓呢!只要是能轉移注意力的休閒娛樂都有很好的效果。譬如,像CC找我聊天,她說罵完後她好多了。抑或者是找好友、老公出外散心,尤其是可以利用平時休個特別假,來個約會,既不用特別央求公婆幫帶小孩,也不需因為獨留寶寶在家而感到歉意,因為這本來就是屬於你的上班時間嘛!

 

當媽媽就是不斷心理建設的過程

其次就是做好心理建設。如果媽媽能,就盡可能瘦下來吧!因為一方面公婆會覺得妳很用心帶小孩,累到自己都瘦了;另一方面,瘦下來還可讓妳因此增加自信心,更有助於妳面對外來的工作壓力、婆媳問題。但如果短時間瘦不下來,也不必太有壓力,因為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時間多一些,妳就可以用心矯正身材了。雖說產後黃金半年是減重最佳時機,但其實過了這段時間仍可減重下來的媽媽也大有人在啊!

 

至於寶寶就是不胖怎麼辦?只要食慾好、活動力佳、不生病,就算瘦一點被長輩唸,最後他們也還是會屈服於媳婦或兒子說的話:「我們去打預防針時,醫生說寶寶生長曲標都很好喔!而且他身體也很健康。」利用實證或醫師說法,長輩就算不認可但也無法辯駁!

 

總之,身格為媽媽後要體認一件事,那就是除了自己之外,關係寶寶及家庭的大小事,似乎都會加諸在妳身上。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能力愈大,責任就愈大」,只能說,全天下的媽媽們都辛苦了!

 

<喜歡素素的文章嗎?記得按個讚,並加入訂閱,隨時掌握新文章發布 !>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