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孩子小時候,我常把自己做的育兒雜誌文章拿出來查看:「海蒂現在4個多月大,她應該要會……。」

 

    沒錯,大女兒海蒂那時已經4個多月大了,還不太會翻身!而且其實很多小孩在3個多月大就會翻身了。這一看我馬上心驚,畢竟當時是新手媽媽,孩子都是照書養,所以醫生說的話便是聖旨。

   1

    仔細觀察海蒂後,我發現,有幾個原因可能因此造成她到現在還不會翻,以下是我整理下來的一些重點及技巧,有這個煩惱的媽媽,不妨也檢視看看自己是否犯了以下的錯:

  

 ◎冬天衣服穿太多

    是低,海蒂是九月出生的,4個月大時剛好是一月初,那時天氣正冷著呢!所以她常常是穿著厚厚的兔裝,要翻身確實有難度。所以,不妨試試剛洗完澡時,只穿了一兩件薄內著時來進行,因為此時房間一般都會開著電暖器,而且孩子剛洗完澡身體也正暖著呢,所以這時來練習翻翻身、動一動,是最佳時機喔!

 

 

◎沒有翻身機會

    海蒂醒著時,海蒂的奶奶為了方便照顧,會揹著海蒂做家事、煮飯,就算不揹時,也是讓她靠坐在餐搖椅或沙發上,所以海蒂少有機會躺在一大塊平面上練習翻身,因此,其實海蒂不會翻,是大人沒給場地練習啦

 

 

◎翻身技巧也要教

    很多媽媽可能會說,翻身這個動作不是自然而然就會嗎?怎麼還要教啊?其實有的孩子天性真的比較不愛動,因此更不會沒事去嘗試翻翻看。所以我試著教海蒂側身,然後幫她把一隻腳跨過身體,最後再用雙手輕輕幫她真的翻過去。結果她因為這一翻,突然發現原來還可以趴著看世界,真是太有趣了,所以當我跟她玩過幾次後,海蒂真的就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自己一直一直翻了。

 

◎製造吸引她翻身的誘因

    我確實看過有些孩子真的很不愛翻,寧願仰躺著玩玩具。這時候為了鼓勵孩子多動動,媽媽也可以動點小心機。

 

    其中我覺得最有效的,就是利用玩具或食物了。舉個例子說,你希望孩子練習向右翻,就在右邊放個他最愛的玩具或食物,這樣就會大大提高他翻身的意願了。如果孩子沒看到,媽媽記得叫他並確實讓她看見右邊的東西,效果其實還不錯喔

 

 

    最後,要特別提醒,當孩子會翻身後,安全問題可要注意,寧願把孩子放在地上的遊戲墊上,也不要將他一個人放在大床上,因為隨時會有跌下來的危險喔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文章,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