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一個以前的女同事突然打電話給我,女同事的小孩剛滿5個月,她問我:「妳覺得孩子生病,到底是要帶去大醫院看呢?還是小診所就好?」其實這個問題呢,依我個人的經驗會先評估的狀況有三項:

   

20  

第一、妳的小孩目前多大了?

第二、小孩本身有無其他先天的疾病

第三、目前的病況是嚴重還是輕微?

 

    我跟同事說,如果妳的小孩不滿3個月,我會建議到大醫院,畢竟孩子還太小,病情變化無法掌握,大醫院資源較豐富,隨時可以會診其他科,而且若萬一夜裡有狀況,掛急診時也可以查到相關病歷表,較為方便。但因為同事的寶寶已經5個月大了,所以其實不一定要到大醫院看診啦

 

 

    其次是孩子的健康狀況,一般健康寶寶有小感冒並不需要一定要去大醫院啦!除非寶寶本身有一些先天的疾病,譬如有些寶寶發燒時會產生痙攣或有其他如心臟疾病、嚴重氣喘等等。

 

 

    再來就是爸媽可以先觀察孩子的症狀,如果只是輕微的流鼻水這種感冒症狀,那麼其實現在很多小兒科醫生也建議未必需要馬上就醫,所以爸媽更不用千里迢迢為此跑到大醫院掛門診,先給一般小兒科診所診斷就可以了。但如果已經咳嗽咳很久,或者出現其他症狀了,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去大醫院掛號看診。

 

 

    聽完我的建議,女同事接著問我:「那怎麼選擇小兒科醫生呢?妳以前認識那麼多醫生,有沒有可以推薦的?」糟糕,我最怕有人問我這個問題了,但又偏偏就是有很多親朋友好友會問。

 

 

    其實我的感想是,所謂的「醫生緣」真的很重要,挑名醫不如挑你信任的,有時別人所建議的名醫,自己真的親身接觸後,得到的卻是印象不佳、感覺不好,所以真的建議,不用特別挑名醫,自己看診的經驗反而比較真實。

 

    至於一開始如何選一家對的診所呢?提供我個人的經驗如下~

 

  • 先看診所外觀從診所外面往裡面看時,診所內燈光亮,且環境整潔乾淨。這表示診所有固定在打掃或消毒,不會因為本來只是看小小感冒,卻反而感染了更嚴重的病。或者媽媽也可以直接走進診所繞一圈觀察看看再決定。

 

  • 了解醫師專業目前看小兒疾病的醫生除了應該是小兒科醫生外,還有家醫科及內科醫生開的診所,也同時掛牌看小兒疾病,不過如果孩子生病,我個人還是建議給小兒科醫生看比較好,因為用藥會有差別,劑量也抓得比較準。

 

  • 醫師過去資歷:有些診所名稱便會直接註明醫師是某某醫院的某科醫師,若不清楚,建議直接走入診所,問問護理人員或拿個名片就知道,抑或也可以看看掛在牆上的醫師執照(雖不會註明過去是哪間醫院的醫生,但可確定該醫生為專業合格有執照的醫生)。

 

  • 醫師口碑:口碑一般可以從問人或自己觀察得知。如果診所內經常小病患不少,或者孩子的同學、鄰居小孩也都在這兒看,則大略可以窺知這位醫生應該具備醫術不錯,或者態度很好的特色。

 

  • 開立哪種藥物有經驗的爸媽可能會發現,怎麼到大醫院看病,小孩的藥幾乎清一色都是瓶裝的兒童專用藥,但診所開立的藥,則可能是一包包的藥粉呢?其實好幾年前,醫改會就曾建議應給還不太會吞嚥的小孩全面服用兒童專用藥,因為比較不苦好入口。這樣也可以避免用大人的藥磨粉後給孩子吃時被吐出,增加餵藥的困難。

 

  • 與醫生實際接觸好的醫生除了會詳細的幫孩子檢查身體外,最主要的是會很有耐心的聽媽媽您的主訴,包括孩子看診前的症狀,還有其他的照顧問題。而且我還遇過有的醫生除了問當次的病況外,還會細心的了解這名孩子現階段的各項發展是否合乎標準,若是媽媽可以預到這種小兒科醫生,那真的算是非常幸運的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經驗及看法,希望大家都能受用喔!也歡迎留話與我互動,我一定會回覆喔!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文章,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