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一個錯誤觀念,認為在外工作賺錢,必須帶上面具說話、待人是情非得已,所以回到家後便趕緊拆下面具,享受隨心所欲的快感,因為不管怎麼樣,親人永遠會包容。也因此,對親密愛人爆粗口的案例時而可見。但其實,傷人的話不僅不宜對外人說,更不該對最愛的親人講。

  C360_2013-04-13-20-19-56  

純抱怨卻一發不可收拾

我的朋友J,她最近與老公相處上出了點問題,原因是他們在溝通時,老公無意中說了一些傷人的話,讓他們的關係陷入僵局。朋友的老公最近應酬頗多,常常喝得醉醺醺回家,朋友覺得老公這樣一方面傷身,另一方面也影響家庭生活,所以試著跟老公在上班路上溝通這件事。

朋友一開始便表明期望老公能改善密集的應酬,沒想到老公聽了不悅,講到後來還口氣愈來愈差,甚至口不擇言 :「拜託,妳懂什麼?妳受夠了這樣的生活,我也受夠了妳好嗎?」

聽到老公的回應,J 訝異不已;然後老公指責她不夠成熟、不懂事……這些話,也讓她很受傷。J開始反覆的思考:「我不過是要求他改善頻繁應酬,怎麼變成她對我也很不滿,很多抱怨?」憂鬱的情緒持續蔓延, J 甚至憂鬱到必須看精神科醫師。

常講傷人的話,必付出代價

       J夫妻倆近來相敬如冰的相處模式,也讓周圍的我們這群好友開始擔心。

於是派出代表,找了個適當的時間點,打了通電話給朋友的老公,充當和事佬。原來,這件對J傷害如此大的夫妻爭執,老公竟然毫無知覺。朋友老公就說:「我講話就是這樣,這根本就是吵架時會說的話嘛,她應該要知道啊!這有什麼好記到現在的?」

J 的例子,我想到了一位長者就曾說過:「如果您常對配偶說出傷人的話,總有一天必定會付出代價!」

這位長者剛結婚時,就是那種常在婚姻中發號司令的人。

年輕時與老公吵架,便常因為一時氣頭上,說出不留餘地、很傷人的話;終於在一次大吵後,隱忍很久的老公說出比她更狠的話:「既然你對我及婚姻如此不滿,那麼你走吧,我絕不會留你!」當下她對於老公的反應既傷心難過又驚訝不已:「我只是因為生氣,才說出難聽的氣話,他怎麼會這樣就放棄我?」

還好這一切都還來得及。長者後來自我反省後,決定徹底改變自己並好好經營婚姻。除了對親人的態度外,在相處上也運用了社交智慧,最後總算成功的挽救了她的婚姻。現在已跟老公結婚三十年,感情非常得好。

所以,經營婚姻的祕訣,不是把對方從社交生活中移除,而應該把他當作其中一個重要成員般認真對待,最忌諱的是用那種毫不修飾的話跟相處模式,稍微「拐彎抹角」點出重點的溝通方式,才是經營婚姻的不二法門!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文章,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