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跟著攝影師到一位老師家中去拍攝食譜。因為當天必須料理兼攝影的食譜共有20道,我一方面怕老師忙不過來,另一方面又怕耽誤攝影師下班,所以便自告奮勇的到廚房幫忙,但後來老師告知家有外傭可協助她,所我只要幫助攝影師即可,食譜拍攝一定可以在預定時間內完成。

DSC_0001-1   

 

   料理、拍攝工作持續當中,老師突然發現有個食材完全用盡,於是交代她的二女兒到樓下超市去購買。約莫過了10分鐘左右,二女兒終於打開大門,手上也拿著媽媽交代要買的食材進廚房,此時我只聽見老師跟二女兒說:「媽媽要的是大番茄喔!你買成小番茄,這個不行,麻煩你再幫媽媽跑一趟。」話才說完,老師便從廚房走出,往廁所的方向走去。

 

二女兒見媽媽離開廚房,沒想到馬上轉而跟外傭說:「我不要下去了,換妳下去買,記得要買大番茄。錢拿去!」小學五六年級的小女生命令起外傭去做媽媽叫她做的事,我跟攝影師被此情此景驚嚇到,彼此了一眼,不知該說些什麼,而外傭雖然手裡正忙著炒菜,但也不敢反抗小主人,只好關上瓦斯,匆忙往大門走去。

 

現代家庭有外傭的比例很高,能請外傭來分擔家務,對家長來說固然是件好事,但如果小孩也依樣學起來,小小年紀就理所當然命令大人做事,這樣恐怕有不良影響吧!我曾看過值得學習的案例有些爸媽會要孩子喊外傭為「阿姨」,而且自己請外傭幫忙時一定客氣的說:「請你幫我……」,或者麻煩你……」,我想這樣有禮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從尊重外傭開始,未來也會懂得尊敬長輩,這樣對孩子成長才有正面的幫助。

本文刊載於:ETNEWS

https://goo.gl/Gqmexz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文章,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