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倆真是郎才女貌,外表出眾又有高學歷,而且在工作上也都表現得很出色,要找到這麼相配的夫妻,還真是不容易呢!」自從美璇與國豪兩人結婚後,來自這樣的讚美便不曾少過。剛開始聽到這些話時,倆人還會沾沾自喜;但結婚愈久,類似的讚美愈多,他們便愈覺得心虛。

 

沒有配不配 只有適不適合  

工作壓垮了婚姻

「心虛」倒不是因為學歷或者工作表現,而是被稱讚兩人相配這件事。原因在於國豪與美璇在職場上的成就,正如他人所說的,各自擔任公司的要職,國豪是一家科技公司的部門主管,而美璇則為歐美跨國公司的管理階層,想當然爾,身負重任的他們,工作必定占據了大部分的時間,也因此,兩人在婚姻的經營上便顯得力不從心。

 

「美璇,妳現在方便講話嗎?我今天終於不用加班了,晚餐要一起吃嗎?」下午四點多,國豪看了一下工作進度,沒想到效率超好,今天準時下班應該沒問題,於是國豪便盤算著與許久未曾好好聊聊的老婆共進晚餐。

 

接到電話時,美璇正在會議中。這是一個集合了公司各部門主管的年度管理會議,非常慎重,但進會議室時她衝忙中竟忘了將手機關震動,於是美璇當下唯一念頭,便是盡快結束這通電話:「國豪,我現在會議中,晚點再回你電話!」等不及國豪回覆,美璇一講完便迅速按下結束通話鍵,而國豪來電的事情也隨之被拋到九霄雲外。

 

正盯著電腦螢幕上一頁頁員工績效管理報表,美璇辦公桌前的電話突然響起。「喂,美璇,我已經回到家了,妳大概什麼時候到家呢?還有,晚餐想吃些什麼?」接到國豪來電,美璇才如大夢初醒一般:「完了!完全忘了這件事!」於是,掛了電話後,美璇隨即收拾行囊,把資料存入隨身碟,然後便跟同事先行告別,「這下回家得加班完成了!」

 

為了不掃國豪的興緻,儘管美璇的報表尚未完成,仍舊配合的趕回家與他用餐。但也因為這份報表牽涉到許多部門,所以吃飯時她頻頻用手機跟同事討論,常常將國豪晾在一旁;同時間又因心急公事尚未完成,與國豪的對話也表現的草率且心不在焉。雙方難得的晚餐,美璇的表現卻像是為了交差……。

 

「妳好像一點都不珍惜我們倆難得一起用餐……,其實我早就想跟妳溝通,妳不覺得我們長久以來這樣各忙各的,婚姻關係很薄弱嗎?」國豪看著頻頻用手機傳line的美璇,顯得一肚子氣。

 

面對國豪的抱怨,美璇感到委屈又生氣,於是抬起頭來,口氣也不怎麼好的回話:「我哪一點不珍惜?今天本來是要加班的,因為你希望一起吃晚餐,我馬上二話不說的把東西帶回家做,配合你的要求,這樣還不夠嗎?你想想你自己付出多少吧!」此話一出,兩人便不再對話,凍結的情緒果然讓晚餐很快就畫下句點。

 

再優秀的兩人,還是敗在沒有共識上

其實,隨著兩人各自在職場上的成就愈來愈高,彼此間的問題就愈來愈大。國豪曾經跟美璇談論過生孩子的事,但美璇以自己現在工作忙碌,無法懷孕來做終結;而國豪長時間加班,美璇希望他能偶爾帶回家做,這樣至少兩人的相處時間可以稍微多一些,但國豪以回家無法工作為由拒絕。兩人在工作與家庭間無法取得共識,也不願意自己是妥協的一方,所以問題便僵持著。

 

「他很優秀,也是好好先生,但,就是不適合我!」美璇跟十年好友解釋著。結婚五年,國豪與美璇近來常起爭執,吵到最後,她才終於明白,國豪內心深處,其實是希望能娶到的是一個朝九晚五、工作時間固定的太太,而像美璇這樣有事業心的女人,根本不是他想要的。但對美璇來說,夫妻倆共同拼事業根本沒有妨礙,只是暫時不要有生小孩的打算,兩人世界自由度高又能賺更多錢,當頂客族也沒什麼不好!

 

多次溝通後,他們發現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兩人對未來根本沒有共識,所幸還沒有小孩,現在分道揚鑣,還不至於太晚。

 

三年後,美璇好友在一個活動場和巧遇了國豪與懷孕妻子,從當下的外在條件來看,新婚妻子不論外表或談吐,跟條件優秀的美璇實在無法比擬。「美璇是職場女強人,我太太只是家庭主婦啦!不過,我現在終於有家的感覺了。太太不用每天忙於工作,而我只要回到家,就可以看到她還有小孩,這樣真的就心滿意足了!」

 

「美璇現在也有一個交往快一年的男朋友,他是一所大學的教授,年紀比美璇大了六歲,但對她很好,也很能包容她的工作,雖然美璇依舊很忙,但他們兩人感情還挺不錯的呢!」國豪為美璇也展開了新戀情感到開心,還特別請好友代為轉達問候之意,最後便挽著一臉幸福洋溢的太太離去。

 

<素素感謝您用心閱讀,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arrow
arrow

    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